飛良泉

龍虎:四十九年繁华梦 荣华一期酒一盅
此身此骨归天地 不沾红尘自风流

Not Jessie, it's Hal 【蝙绿蝙】(完)

《不是杰西,是哈尔》,我流哈尔·乔丹性转文,合理性不高,但我写了个爽。哈尔性转了大概一章半的时间吧,没有很久。

ao3上发完就也来这边发一下。



概述:

在联盟面对的又一个危机中,2814-1号绿灯侠哈尔·乔丹挡下了神秘的魔法攻击,蝙蝠侠建议他在战后做个检查,但一如既往,这条合理建议被急着赶往欧阿赴命的灯侠拒绝了。

乔丹总有他的理由,布鲁斯也是如此,他坚信灯侠的鲁莽有一天一定会害了自己。但两个小时后,他也不确定这一切到底是对乔丹的惩罚,还是对他的了。






【第一章】


这不是正义联盟第一次面对使用神力的敌人,在处理过天知道多少次地球、宇宙甚至多元宇宙级别的危机后,已经没有什么能再唬住他们。

但不包括现在。


“是我眼花了,还是那个本该倒在地上睡得像个婴儿的姑娘突然觉醒了纳美人*血统?”飘在半空中的绿灯侠第一个指出了怪异之处,“浑身冒着蓝光可不像是没事了的样子。”

“阿格狄丝提斯*虽然被镇压了,但祂的怨念还没消散。”神奇女侠紧握套索,神色严峻,她深知希腊旧神的可畏,神终归不那么好解决。

就像回应她的紧张,女人身上汇聚的蓝光突然暴起,但却拐了个弯冲向角落里正在进行数据分析的蝙蝠侠和钢骨。

就在蝙蝠侠的手摸上爪钩枪,钢骨抬起手臂的那一刻,更快地,一面巨大的绿光圆盾护住了他们。


“别在我的眼皮底下,伙计。”蓝色闪光被挡在了意志屏障之外。

“今天动作够快啊。”

“你确定不是在讽刺我吗,闪电侠?”灯侠露出了微笑。

“真及时,绿灯。”超人赞赏地朝灯侠点了点头,随后看向身后的蝙蝠侠,“需要我给你们转移位置吗?”

“等一下,”黑暗骑士一贯冷静的嗓音里有一丝紧绷,超人顺着他的目光向上看去,“有什么不太对劲。”

与圆盾的直接碰撞没有像往常一样让攻击消失,相反蓝光的亮度越来越大且不断闪烁。几秒的僵持后,它像一根有意识的藤蔓般顺着灯戒的光束攀爬而去,瞬间席卷了灯侠全身。

“该死的——!”


在场的英雄们焦急地冲向坠落的灯侠,随即听到男人生气十足的喊声:“神奇女侠!套索!”

女侠伸长手臂,于疾驰中精准地将火神的非凡造物套在了灯侠的身上,金色的光辉在绳索上流动。

“套索命令你现出你的真实,阿格狄丝提斯!”

一丝丝蓝色能量逐步从灯侠身上浮现,它们不情不愿地重新汇聚成球体,但依然没有完全脱离。蝙蝠侠能听见期间古神的咒怨与叹息,即使没有翻译,也很容易猜到意思。他看了看紧咬牙关的灯侠,对那团怨念缓缓开口:“放手吧,你的复仇早已结束。”

原本还在做最后挣扎的蓝光终于泄了气,像个大号的肥皂泡般消失在了空气里。





“这次的危机本该由我一人应对。”

回到瞭望塔后,神奇女侠在会上致歉:“因为天堂岛的失职,才把你们都卷了进来。”

“戴安娜,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疏忽的时候,这就是为什么地球需要不止一个英雄,而是整个正义联盟。”超人侧过头安慰她,其他的英雄们也纷纷投来支持的目光。

“而且我们也算朋友,不是吗?朋友就是会这么做的。”翘着腿的绿灯看了一眼身边的闪电侠,两人默契地击了个掌。

“谢谢你,哈尔,不过你感觉怎么样?”戴安娜还是有点担心,“确定没事吗?”

“哦嗯没事,我感觉再好不过了。”

“可不是,鬼东西一消失你就去找了那个可怜的品酒师,我打赌你想要她的电话号码。”

“如果我不是那么职业,而那个甜心还有点头晕的话。”灯侠摊了摊手,装得一副苦恼的样子,“当然。不过在救护车里她还是给了我一个飞吻。”

“承认吧,巴里。要是存在勾搭速度大赛,没人会是哈尔的对手。”坐得最远的钢骨也跟着打趣,“即使神速如你。”


几个英雄笑作一团,氛围轻松如中学生的课间扯皮,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被这种无忧无虑的气氛所感染。

“如果你真得足够职业,就应该去做个彻底的检查。”从蝙蝠侠开口冒出第一个字开始,灯侠便皱起了眉头,“而不是在这里卖弄,乔丹。”


会议室里的空气奇异地于顷刻间转变了。

超人看了看蝙蝠侠的脸,张嘴想说什么又放弃了,神奇女侠托着下巴叹了口气,钢骨往后挪了挪位置,双手离开桌面,试图远离即将发生的一切,而闪电侠的目光在好友和联盟顾问之间焦虑地切换着,一秒十次。

风暴到来前的寂静实在难耐,这时英雄们的脑海里都不约而同地响起了缺席的海王说过的话。

他喜欢水下胜过陆地的另一个原因:吵闹声少。



“你他妈认真的?”

“是的,我们不知道神灵的怨念攻击是否会有副作用。”

“我说了我感觉很好,而且灯戒已经做过检查,一切正常。”灯侠从座位上浮起,俯视着坐在前方的蝙蝠侠,“灯戒,重新检测我的身体状况。”

【2814-1号绿灯侠,生理体征正常】

“看到没,完全没必要。”

“守护者的知识体系里有多少是与神力和魔法相关的?他们并不是无所不知。”

“该死的蝙蝠,你到底想怎么样!”灯侠身上的亮度激增,刺得周围人有点睁不开眼。

“不是我想怎么样,而是关于一个强大的宇宙治安官怎样才能从他的草率里清醒过来。”

“我们已经击败了那个性别认知混乱的神,好吗?就算有什么影响也会失效。坏人被打倒,没别人受伤,我们赢了,皆大欢喜。”

“你怎么知道?就因为一些不可靠的成了惯例的经验,你就逃避应负的责任。”

“我不负责任?真他妈离谱。”灯侠的太阳穴突突直跳,他急停到蝙蝠侠面前,几乎要撞上去,“你一定要这样,对吗?存心找我的茬!”

“哈尔,他没有刻意为难你。”超人往剑拔弩张的两人中间走了一步,他真诚的蓝眼睛总是很有说服力,“你知道布鲁斯有些不善表达,他只是想确保你和大家的安全。”

但不是每次,至少在蝙蝠侠横了超人一眼时不是。


“是啊,谨慎从来不嫌多。想想地勤,High Ball。”

跟联盟顾问对着干从来不会有好结果,闪电侠不明白为什么他的至交看不到这点,直到有一天灯侠解释说是因为蝙蝠很可爱,这让他好一会儿没能接上话。或许这家伙真得乐在其中,巴里想。但现在哈尔明显真生气了,不然不会投给他一个极其愤怒又被背叛的眼神。巴里举了个投降的姿势,闭上了嘴。

“真他妈难以置信,你们都站在蝙蝠那边?”

“我中立。”钢骨的身体挪得离会议桌更远了些,“别把我算上。”

“没人站队,维克。”神奇女侠此时像极了钢骨的高中数学老师,青年瑟缩了一下,接着她转过身把手搭在灯侠手臂,轻轻摇了摇,“我们可以叫扎塔娜来,让她再看看。不提布鲁斯,我其实也有点担心。”

看见对方脸上绷紧的肌肉略有放松,她又赶紧补了一句,语气温柔而恳切:“哈尔,整个天堂岛都会有负罪感的。”

没有理由拒绝,尤其是对一位令人尊敬的女士。灯侠的喉咙深处发出一声叹息,连着两个拖长了的“好吧”,但他的眼睛依然紧紧锁在另一个人的脸上。

“但我这么做不是为你,蝙蝠。要知道你那套‘因为我一贯没心,所以做人不合格也该赢朵小红花’的荒谬行径,在我这儿可从没管用过。”


在场其他人都屏住了呼吸,然而蝙蝠侠依然像个午夜噩梦的实体般纹丝不动,只有超人能听到他颌骨关节的颤动以及胸腔内加速的心跳。

面对眯起眼睛的黑暗骑士,灯侠还想继续开火,但恰逢时宜地,一条闪光的讯息打断了他的指控。


“哈尔,这里是约翰。”

灯戒投射出了斯图亚特的即时影像,他对众人点头以示问候:“军团急召。704扇区警报,卡尼西星六分钟前遭到了门纳亚星的武装入侵,三支成百规模的舰队。”通讯背景里不时划过的绿光和传出的杂音揭示了战势的严峻,“别忘了充电。”

“收到,坚持住,我即刻动身。”

灯侠命令灯戒对通讯进行反向定位并打开微型虫洞。在他的一只脚即将踏进其他宇宙扇区时,再一次响起了某个低沉压抑的嗓音。

“我以为我们达成了协议。”

蝙蝠侠把不做检查这事念得如同国际外交的头号危机,灯侠转过半张脸假意沉思了一秒,然后抬眼露出了一个笑容。


“从何时起?”

在抛下这么一句挑衅后,伴随着绿光,男人消失在了联盟面前。






继灯侠后,其他人也陆续离开。两个小时过去,瞭望塔只留下了蝙蝠侠。

和绿灯军团这样的星际警察们一样,联盟的每个成员在地球都有自己的“扇区”要管理。蝙蝠侠深刻理解这一点,这也是他提议安排值班表的原因,而今天轮到他,便索性利用时间整理作战记录。

实际上,这次的战斗相比过去算是轻松的,除了在刚开始节奏有点被阿格狄丝提斯带走外。作恶的神被制服,没有无辜路人受伤,甚至只有一座喷泉被撞坏,结果确实如某人所说堪称皆大欢喜……如果他不恰好也是唯一被袭击的人的话。

巨大的显示屏里回放着灯侠被击中并坠落的公共录像,而旁边一个小窗则播放着蝙蝠侠自己佩戴的监控视角。画面里棕发的男人额头沁着一层汗珠,即使痛苦,嘴角的笑容也不曾落下。

 

乔丹身上有一些东西始终困扰着他。


作为蝙蝠侠,他知晓联盟成员的一举一动,熟悉他们的人际关系、工作状态以及背后所有可能的顾虑。但是乔丹不一样,他常常在远离地球几千光年的位置活动。他在灯团的同事来自星际各处,生理特征、语言习俗、社会结构都和地球天差地别,除了多年来地球灯侠们的只字片语,即使蝙蝠侠想了解也无从得知。

除了对工作环境的不了解,还有就是这个男人棘手的性格。哈尔·乔丹无所畏惧——蝙蝠侠从不认为这是件好事。恐惧让人有所顾虑,让人谨慎,让人珍爱自己和他人。他不知道怎样去理解和信赖一个不被恐惧约束的力量,尤其是当驱动对方手上这枚强大宇宙武器的是纯粹的意志力,且无关善恶的时候。

无需后备方案,行动只靠直觉。

“风险”一词对于乔丹似乎从来都不代表着危险和考量,而是乐趣和追求。他就像个老式动作片的主角,越危险的事情他越爱冲在前面,自信单凭那些露出整排牙齿的漂亮笑容就能一次次化险为夷,然后享受凯旋的亲吻、鲜花和掌声。

然而现实不是电影,那些笑容对于蝙蝠侠来说实在是过于刺眼。

在写入怨念集合体借助等离子构造作为枢纽的移动方式后,他关掉了所有的影像。





收到呼叫时,蝙蝠侠正往瞭望塔系统里写入最后一段战后总结。他本能地注意到了这是一个针对他的私人语音,来源是绿灯戒指。在同意接收前,他清空了脑内所有细小的预想。

“这里是蝙蝠侠。”

“噢,蝙蝠侠,这里是西蒙。”巴兹加入联盟也有段时间了,但每次通讯,年轻人的声音依然带着一丝紧张,“我们需要你的帮助。”

“关乎门纳亚星的武装入侵。”

“你是怎么……不,约翰说形势还在掌控之下,军团能应付得了。”蝙蝠侠等待着他的“但是”,却只能听到一些细碎的私语,巴兹像在和谁讨论着什么。就在他即将耐心耗尽问出“到底是什么问题”时,年轻人回话了。

“是哈尔,蝙蝠。他出事了。”

 



根据西蒙巴兹的讯息,乔丹在战斗正酣时出了意外状况,无论是灯戒还是守护者都缺乏有效的手段解决问题,因此只能求助联盟。然而当蝙蝠侠问到具体情况时,西蒙却不愿多加描述:“她呃我是说他很好,不过他不愿意我多说,你最好亲眼看看,还有先不要召集联盟。”

实际上新晋灯侠的提议完全是多余的,对方让他发送私人语音却回避正面交流,意图再明显不过。尽管蝙蝠侠的内心有极小的一部分(不可否认地)为乔丹搞砸事情而羞于在联盟露脸这点感到愉悦,但更多的是惊讶和愤怒。

为什么这个男人不能有一次做出成熟且明智的举动?

为了面子随心所欲,根本不考虑拖延可能造成的后果,任性的像个小孩。蝙蝠侠敢说他有过的罗宾们每一个在心理上都比乔丹成熟,他当初到底是怎么通过所有空军的心理素质测试的?


得益于灯戒,蝙蝠侠没能腹诽最伟大的绿灯侠太长时间。在接到通讯的五分钟后,瞭望塔的传送感应亮起,西蒙架着另一个女灯侠走了进来。她低着头,棕色长发遮住了脸颊。

“杰西卡?”蝙蝠侠皱眉,“你通报有麻烦的是哈尔乔丹。”

“呃事实上……”西蒙努力组织着措辞,但另一个人拍了拍他的肩膀,阻止了他继续说话。

然后她抬起头来,光构造的面具逐渐消散,蝙蝠侠的思维一滞。

“不是杰西,蝙蝠。”陌生的嗓音叫得亲近,熟悉的棕色眼睛起初有些闪躲,最终还是直直望向他的,“我是……哈尔。”


在花费了能拆开一辆摩托车的时间来弄清发生了什么后,他对灯侠遮掩的疯狂举动终于有了一丝丝理解。因为换做蝙蝠侠自己,他可能也会做出这种“不明智”的选择。

 

哈尔·乔丹变成了女人。






注释:

*纳美人:源自电影《阿凡达》,潘多拉星的原住民。

*阿格狄丝提斯(Agdistis):源自《希腊志》,雌雄同体神,同时拥有男性与女性的生殖器官。众神畏惧其野性而用计,使其被迫只留下女性一面。







【第二章】


如果要在整个联盟中选出最富有观察力的人,绝大多数英雄都会提名蝙蝠侠。哥谭骑士与他身边那群义警们一向以非凡的观察力和刑侦技巧著称,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他们面具下的双眼。但放到现在,这倒成了导致骑士自我怀疑的最大原因。

蝙蝠侠靠在椅背上默不作声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切。作战室的另一端,隔着戒指,自称哈尔·乔丹的女人正抱着手臂和即时影像里的守护者交涉。

她将双腿分开一肩宽站定,肩膀放平,这样的站姿反映了在军校受训时的习惯和心理自信,和曾心理受创,总是显得有些局促拘谨的杰西卡·克鲁兹截然不同。尽管身高相仿,她的头发比杰西卡的要短些,颜色也要更浅,是和乔丹一致的栗色。

蝙蝠侠不明白自己一开始怎么会将她认成克鲁兹。即使看不见脸,对于他这样习惯端着显微镜观察周遭事物的人来说,她们的区别也大得如同白天和黑夜。



和守护者们交谈从不是什么好体验,更何况乔丹原本就因为魔咒还是神力之类的东西带来的副作用而精神不佳。他,现在是她了,撑着桌子叹了口气,这才注意到灯侠巴兹还靠在墙边,没有离开。

“你不回去帮忙吗,西蒙?”

感觉就像一直有人在耳边配音,乔丹很难把这个甜蜜的女音和自己联系起来,她试着忽略它,就像忽略那道从房间另一端投来的视线一样。

“我想回,但约翰说了让我盯着你一点。”巴兹站直后摸了摸后脑勺,“没查清前不能离开,对不住了,哥们…姐们哥们。”

“求你停下。”她托住额头,极力压下把这笨蛋捆好空投到斯图亚特面前的念头,“整个变性魔法的事又不见得会持续多久,‘哥们’就行了。”

“不见得持续多久?这可不一定,哈尔。”

乔丹立刻认出了这个声音,她回头看去,穿着燕尾服和黑色长筒靴的女魔法师迈着轻快的步子朝她开心地招了招手。


扎坦娜·扎塔拉在接到蝙蝠侠的讯息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瞭望塔。从魔法师的表情来看,乔丹确信她最近的生活一定相当无聊,才会在这件事上如此积极。她先是从头到脚好好把灯侠打量了个遍儿,嘴上啧啧有声(这让乔丹微妙地感觉有那么一丝丝被冒犯),接着喊出了颠倒的还原咒语。

“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想先听哪个?”

“坏的,因为我没法恢复显然不是坏消息。”

虽然没像巴兹那样笑出声,扎坦娜还是对乔丹的揶揄露出了微笑:“另一个魔咒并不危险的证明——你还没丢了你的幽默感。”

“可不,没人比我更幸运了。那么坏消息是……?”

“我不确定它会持续多久,哈尔。”魔法师摸了摸肩头休息的鸽子,后者咕咕叫了几声,这是她认真思考时才有的习惯,“就像你说的,当施咒者被打败的时候,通常魔咒的效力就会解除。我猜测你成为特例是因为体质,曾担任幽灵宿主的人总是对灵体很敏感,所以影响才扩大了。”


记忆就像是密布的星辰,而情感从未停止在其间翻腾。

等乔丹终于从窥见那片寂静之海的震愣中清醒时,她听见男人平稳低沉的声音。

“好消息是什么。”

扎坦娜有些意外地眨了眨眼,随即把视线从蝙蝠侠移回到她身上。刚收到搭档讯息的巴兹也跟着催促:“请别告诉我吊胃口是魔法师的通病。”

“它不会很久。”

“但你刚才说你不知道……”

“是的,我不确定具体时间,但我知道这魔咒的影响不会超过一个星期,运气好的话可能几个小时就会结束。”

“几个小时。”

“你觉得哈尔的情况算稳定了吗?我可能得尽快回去,杰西有什么东西想让我看看。”

“几个小时。”最伟大的灯侠还在僵硬地复述。

“不算他在接受事实方面遇到的困难的话,我觉得没问题。只要好好休息,他会没事的。”

“告诉约翰,我会盯着乔丹。”

得到蝙蝠侠和大魔法师的保证后,灯侠巴兹立刻离开了瞭望塔。

“我得说你看着可真漂亮,哈尔。就算变不回来也没事,想想黛娜和奥利会多开心。”轮到扎坦娜要走时,她还开了个玩笑,“这可算得上另一件好事。我相信大家都会适应良好,即使是那边臭脸的侦探。”

乔丹快速地扫了蝙蝠侠一眼,尽管没说话,但他收紧的下巴和半眯的眼睛已经充分说明了态度。

“毫无疑问,但我相信你们还是更喜欢原来的酷哥。”勉强接受了自己可能还要几个小时(甚至一星期)才能恢复的乔丹,露出一贯笑容的同时还眨了下眼睛,“谢谢你来,小扎。不过为了我能多回地球看看,求你还是别告诉奥利他们。”

扎塔娜大笑着答应了。






“你似乎不觉得这是个问题。”

当瞭望塔离开地球的阴影,作战室的感应灯一一熄灭,只保留了最必要的照明。日光透过玻璃照射进来,乔丹看着光影缓慢地在蝙蝠侠身上移动,已经习惯了星际工作的她这才想起在原本的认知里宇宙有多么寂静。

“如果你是在暗示变成女人很羞耻的话,鬼家伙,亚马逊公主知道会把你揍个半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别侧面,况且这不是我第一次……”

“鲁莽。”

“什么?”

“你应该听我的,但是你没有。而这影响到了作战。”蝙蝠侠回想起灯侠们从各自遥远的扇区跃入地球战场,然后一枚枚戒指划过天边而去的场面。来去匆匆的他们,总是带来一场场令人心痛的流星雨,“鲁莽会害了你和更多人。”

“听着,德行大师。如果我当时耽搁,谁去救下卡尼西的民众?比如那个即将被等离子爆破弹变成尘埃的港口,还有谁能出现在……”

“其他人会在,其他灯侠会在。”

“三分之一的军团成员都在,他们连白圈*都叫去了。约翰,盖,凯尔,就连西蒙和杰西卡都去了,但你猜怎么着?依然不够,我必须在那里。”

“我不知道只是离开你几分钟,这个宇宙就无法运作了。”

乔丹脸上闪过一阵抽痛,他本不该用这些字眼,不该次。

“天哪,你就不能有一次不那么混蛋吗?为什么你……”声音的颤抖惊讶到了他们双方,她试图通过闭眼深呼吸调节情绪。再睁开眼睛时,她瞪着比她略高的男人,指甲嵌入掌心,“你非要这么恨我,布鲁斯?”

“我没有。”他甚至都没来得及思考。

“他妈的骗子。你叫我‘荣誉猎犬*’。在你眼里哈尔·乔丹不仅可有可无,还是个会为了自己高兴就牺牲他人的混球。”

当时乔丹的后辈西蒙·巴兹在场,事实上蝙蝠侠就是说给巴兹听的。他向年轻人抱怨和之前的灯侠合作有多么费神劳心,如今他很高兴这么久终于出现了能与之共事的人。

他可以解释说这是自己惯用的话术,为了尽快博得对方的忠心和好感,但这只是一半真相。因为布鲁斯·韦恩绝不会承认一部分的他在告诉巴兹前就预料到了乔丹的反应,并且……为之躁动着。那一部分的他,无论有多少,都在等待着一则从星际空间中传来的吼叫信,或者一个被不期而遇的绿光照亮的蝙蝠洞,但之后什么都没有。

这都是他亲手酿成,而现在他要将这苦酒一饮而尽。


“操你的!操你的冷血蝙蝠屁股!我和你,所有人,我们一次次拯救世界,有多少次我给联盟撑起护盾?又有多少次我替你挡下袭击?你敢说吗?”

灯侠的胸口起伏,绿灯胸章也跟着情绪的升级闪烁着。侦探的双眼捕捉到了她身体不自然的晃动,那是失衡的表现。尽管魔咒并没有影响乔丹的能力,但还是使他虚弱了不少,不然也不会在深空战场激战到一半就头晕。

“……现在不是好时机,哈尔。你应该去休息,等恢复再来和我讨论任何问题。”

乔丹退后一步,双手抱臂沉默地注视着他。刚才情绪那么激动的人突然间表现得冷静,这让蝙蝠侠有了少有的不适感。

他不知道她现在在想什么。

事实上公平而论,他从来都不知道那个人的思路下一秒会导向何方,乔丹总能以各种方式让他措手不及。


“不。”

“什么?”

“我说不。难以置信,掀起战争的人现在要单方面结束它,可真是贴心。”

“我很感激你的付出,乔丹,联盟没有人不。”蝙蝠侠咬着牙加重了语气,听上去也正极力压抑着什么,“但这份付出的前提必须是你把自己也纳入进去,但你从来只冒进,没有计划。”

“说得好啊,蝙蝠。”她像原来总做的那样扬起半边眉毛,手指点了点额头,“过去我总是不知道为什么你无论何时都那么冷静,而且永远正确,其他人不管是谁相形之下都像个傻瓜,但我现在明白了。因为你永远只玩你说了算的游戏。”

“没人永远正确。”他最终只组织出这么一句。


乔丹嗤笑了一声,接着走近他。她一半的身体隐匿在黑暗中,脸上的表情无论是蝙蝠侠还是布鲁斯·韦恩都未曾见过。

“换做往常,你不会轻易示弱,因为你和我一样该死的固执。”

“那么是什么改变了你的态度?”


她走过时,肩膀擦碰到了他的手臂,让他能感觉到她制服的炙热。他偏过头,重新攥紧松开的手。

 “因为我变成了女人。”他听见她压低的声音,语气像在轻念情诗,带着一丝乔丹常用的木调香味,“知道吗,布鲁斯,你真是个混蛋。”






注释:

*白圈:指绿灯军团还未正式受训的新人灯侠。因为还没通过总部认证,所以胸章位置没有标志,只有一个白色圆圈。

*荣誉猎犬:指以牺牲其他人为代价寻求荣誉的人。详见《绿灯双侠》17卷,页码20。







【第三章】


在强迫自己走进观察室前,哈尔·乔丹先去洗劫了联盟的酒柜。

它是隐藏嵌入式的,全凭一些模糊的记忆她才摸到了那个磨砂质地的按钮。柜层顺从地像台阶般逐一伸出,半黑半绿的配色是蝙蝠侠和绿箭侠的手笔。奥利弗·奎因在藏酒方面很有自信,所以坚持要在设计上和另一个“没怎么沾过酒”的富豪分庭抗礼,尽管对方实际上能说出市面上所有品牌酒庄的发展历史以及酿造过程里最轻微的区别。

她不假思索地从暗绿色的最上层拿了一瓶,那一定是奥利私藏又舍不得喝的佳酿——西印度群岛黑朗姆,93年装瓶。她忍不住吹了个口哨。

 

每每面对生活中的混乱时,有人解决,有人离开,也有人沉溺。哈尔·乔丹则不同,他总是选择制造新的混乱,并试图身体力行地证明“负负得正”。当混乱相抵,新的秩序就会从中诞生。

乔丹深谙此道。


几分钟前就是这样的时刻。

被心跳声衬托得过分寂静的走廊里,他们擦肩不过眨眼,一切却像被黑洞拉长了。蝙蝠侠的嘴微微张开,手臂不可抑制地摆动却又生硬地停住,而她的大脑细胞就这样仅仅因为余光捕捉到的两个微小动作而燃烧殆尽。

呼吸浅短,脉搏疾驰,再加上越走越快的步伐。从十四岁起乔丹就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了,更不用说她才是那个在氛围下先压低声音,还忍不住靠近的人。

这么多年来她总是恨不得在那张满口计划和风险的嘴上贴块绿胶布,现在却急切地想看到它更多的动作。不仅仅因为愤怒或是惊讶,而是纯粹的愉悦和……快乐。


天啊,她确实为那混蛋跌得厉害不是吗?


 



 

在二十分钟毫无效率的工作后,蝙蝠侠瞪着被自己无意识编辑了不知几遍的作战记录,终于决定向混乱的心绪屈服。

瞭望塔四处都有监控,若想找到乔丹只需要动动手指,但不知怎么,蝙蝠侠并不想这么做。空气里依然萦绕着让人心神不宁的木调香,轻微但挥之不去,他选择把身体的主导权让渡给感官。


多年来他和乔丹一直在互相指责。


今天也一样,总是同样的旧剧本——他说乔丹莽撞冒进不顾风险,乔丹说他顾虑过重不通人情。关于这一点,斯图亚特曾特意在某天会后找过他。

“你和哈尔只是战术习惯上有分歧,蝙蝠侠。”前海军陆战队员这么说,“你一直负责小型战术单位,这需要精准和完全的计策,而他以前是空军,喜欢冲击战术。对那帮人来说数量和火力压制才是一切。”

“这我知道,约翰。”

蝙蝠侠确实很早以前就想明白了,从刚认识这帮超人类起他就在分析他们各自的战术习惯。而哈尔·乔丹作为一个不过拿到了宇宙武器的普通人,实在是非常易懂的。

听他这么说,斯图亚特给了一个迷惑不解的表情,他问了那个问题:“既然你早知道,那你为什么总有意反对他呢?”


裂缝就是这时产生的。

蝙蝠侠还记得自己镇定自若地解释尽管他理解乔丹,但没有义务去忍受,并且大谈特谈了一番有克拉克平衡联盟战术的重要性。斯图亚特这才勉强接受了这个答案。

技术上而言,他并没有说谎。毕竟直到刚才,他都在告诉自己并且坚信那就是全部的真相。



从何时起,他说。


是哈尔,他出事了,西蒙说。


你非要这么恨我,她说。

 


他无法忍受真相,从见到哈尔·乔丹的第一天起他就知道,所以不惜欺骗自己。而幸运的是,这世上没几个人比他更懂怎样控制人心。






一进观察室,乔丹就靠坐在那面特制的玻璃墙边。她用灯戒变出酒杯,一口口喝下那些混合了浓烈甘蔗香气、焦糖以及烟熏味道的棕红色液体。

被惊艳的她,最开始还想着有机会要好好夸一夸奎因的鉴赏力,并且兴致昂扬地对比起她之前尝过的酒种,不论来自地球还是外星。可很快地,不仅喉咙,她一侧的肩膀也在制服之下缓慢地灼烧起来,热量从那处一点点扩散,直到胸口和眼皮。

日光射入房间,在一片令人目眩的白中有一点蓝。

不用回头她便知道这个角度的瞭望塔对着南大西洋,那是余光里海的颜色。在成为绿灯侠以前,她常和战斗机一起飞过沙漠、山川和海洋。而现在她依然能断言这样的景色无论她从空中看多少次,都不会厌倦。她快乐地回忆着独自驾驶飞机的感觉,引擎剧烈的轰鸣,后背安心的震颤,天地颠倒,然后那点蓝色渐渐地从余光移到了视线正中。

 

那是一片海,也是一双眼睛。


它们极为平静又蕴含力量,但那双眼里好像还有别的很深的东西,就像过去曾发生的那样,可她说不上来。它们的主人高高在上,自顾自地讲了一句又一句。乔丹不耐烦地啧了一声,伸手挥了挥,但它们还在那里。那道视线包裹着她的身体,又像羽毛般不留痕迹,然后她忍不住笑了起来,为它们的犹豫和试探。

真是愚蠢,她想。这个测试她从一开始就知道答案。

奥利会杀了我,她又想。

然后她用力把那片海拉近,除了那昂贵的焦糖和甘蔗,她还尝到南部海域的温热和咸涩。

 

灌下黑朗姆十五分钟左右,哈尔·乔丹开始看到布鲁斯·韦恩的幻影。





蝙蝠侠被感官一路引领至战略储藏室。先前光顾的人忘记了把酒柜关上,他匆匆扫了一眼,发现奥利弗·奎因吹嘘过多次的那层珍酿少了一瓶,他几乎能听见金发男人的惨叫。但这并没有让哥谭首富心情好哪怕一点,相反地他决心以后让奎因企业多承担一些联盟活动的善后赔付。

有了对灯侠行动的设想后,黑暗骑士攥着拳头迈进会议室。除了正义大厅,过去他们为数不多的几次聚会都在这里举办。感应灯随他的脚步亮起,但乔丹没在他总懒洋洋翘着腿说笑的位子上,会议室里空无一人。

同样地,休闲区他爱窝在那儿边看电影边大呼小叫的沙发上没有,在他的坚持下有个全景天窗一年却没被用过几次的私人休息室里没有,停放载具且有定期检修仍免不了被飞行员一遍遍光顾的联盟机库里也没有。


就在蝙蝠侠不惜启用监控的当口,长廊的一个拐角飘来了些许发酵水果以及稀薄的松木味道。他顿住脚步,在那个位置静静站了一会儿,然后走了进去。

之所以那么惊讶,或许是因为蝙蝠侠从未想过乔丹这样不受控制的人,会主动进入这个房间。观察室通常用于隔离身体状态不稳定的联盟成员及外部人士,里面空间狭小且陈设简单,完全不是喝酒的好去处。


最重要的是,他不相信他会甘愿囚禁自己。


但在迎面的光亮中,那个因魔咒变化的模糊人影就真切地靠在墙边,双臂搭着膝盖,一只手松松地摸着意志力构筑的杯口。在浓郁的酒香沾染披风前,蝙蝠侠调节了整面玻璃墙的遮光度。

察觉到光线变化的人微微偏回头,他几秒前准备好的所有说辞便一同走失在了那双迷蒙的眼睛里。

 

“你摘了头罩。”她指出。

“是的。”

“为什么?”

不摘的话,我可能会死,他想。

“你不希望我摘吗?”他走到她面前,盘坐下来。一旁的百加得酒瓶已经空了大半,红黑色的果蝠标志非常醒目。把这当水喝吗,他哑然失笑。

“不——”她嗓音慵懒,语气却很坚决,“我一直希望你别戴它,但是你知道的,你不得不戴。”

“为什么你……不希望我戴?”

她瞪着他,好像他刚刚说了全世界最愚蠢的话。

“你是当蝙蝠太久以至于连照镜子的时间都没了吗,布鲁斯?我是说,看看你的脸——多漂亮啊!还有一片大海做眼睛!你怎么能不知……”话说了一半,她半眯着眼睛突然醒悟,“不——你知道,你就是想听我这么说,该死的自恋混蛋。”

还没等他从讶异中回话,她又仰头喝空一杯,想再伸手去抓时长发挡住了视线,让他先她一步拿走了酒瓶。

“干什么。”

“你不该喝那么多,哈尔,你甚至连一杯都不该喝。”如果是平时的灯侠,肯定会立刻注意到他声音里的动摇,以及不该有的小心翼翼。

但现在的可不会。

“是的,我不该——我不该喝酒,我不该不做检查……没完没了,在你那我不该做的事情可多了去了。”她翻了个有史以来最大的白眼,殊不知恼怒的神情在对方看来具有致命的吸引力,“这些话你留着教育盖去吧!现在的我需要的是它,把它给我!”

“因为变成女人你就要把自己灌醉?”

“布鲁斯·韦恩你他妈的到底有什么毛病?看来我真醉了,不然你怎么会比平时烦人这么多?”乔丹一边啧嘴一边朝他挥了挥手,像赶苍蝇般。她拧着眉,修长的手指险险擦过哥谭王子的鼻子,但对方纹丝不动。

“可不是么,说不定我也醉了。”他听见自己的声音,低哑的不成样子。

而她的眼睛,和过去一样温暖明亮的棕色,就像初见时那般困惑又着迷地研究着他,像要从这挖掘出什么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存在的宝物。

漫长的凝视里,棕色加深,酒杯消散,而她像刚刚离开时那般低语。



“你为什么来找我,布鲁斯?”

 


因为我很担心,他想。

因为我有想问的事。

 


你为什么总有意反对他呢?

 


因为我无法忍受他,他想。

因为我无法忍受失去。

因为

我无法忍受自己。



几乎在承认内心所有的破碎与恐惧的同时,他们的嘴蛮狠地撞在了一起,酒瓶跌落随之发出一声闷响。先前褪去的醇香随着唇舌的缠斗流转,迅速占据了口腔。

他抚摸着她发烫的脸,贪心地想把这片柔软中溢出的所有一一吞下。而她则回以同样的渴求,一手摩挲着他的脊背,一手勾住腰把他拉得更近。

当指腹的触感变得有些粗砺时,他猛然睁开眼,仔细审视身前隐隐发光的精壮躯体。

“哈尔,你恢复了。”

因为亲吻中断而不满的灯侠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变化。他的表情先是一阵迷茫,接着流露出某种混合了犹豫与决绝的脆弱,但只有一瞬。尽管气息略显凌乱,男人依然像平常开会时那样挑着眉发问:“这会改变任何事?”

观察室内的日光急剧消退,瞭望塔正以八千米每秒的速度进入地球的阴影,很快整个房间都会淹没在黑暗之中。在昏暗的光线下哈尔·乔丹的制服线条闪烁着莹莹微光,小麦色的皮肤因为酒精和情欲而被映上夕阳的色彩,而在那双总是注目遥远事物的湿润眼睛里布鲁斯·韦恩看见了自己。


是啊,他们唇枪舌战了这么多年,别说旁人,就连自身都相信不会看到别的可能。可如果是憎恨,他不会再三忍受;如果是厌恶,他不会常常怀念;如果止步于敬意,他更不会无法谅解,甚至无法宽恕。

他想要的,他们想要的......远远更多。

一直以来,他和哈尔以最隐晦的方式关心彼此,又用最激烈的方式表达渴望——他们已经跳了太久的圆圈舞。而实际上,达成眼前奇迹所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契机,或者一瓶山羊胡义警舍不得喝的海盗爱饮。


“永不。”

简短的一个词后,他再度吻上哈尔的嘴唇。

而这一次,随着手部动作的不断深入,全然的黑暗中他们摆脱了所有外在的定义,在远离深夜小巷和爆炸火光的寂静空间内,用难以抑制的喘息,放纵的嘶叫以及伤痕累累却依然美丽的灵与肉,填补彼此面具下的每一道裂缝。


还有时间,瞭望塔直到四十分钟后才会迎接新一轮的日出,而他们还有余下的全部人生。








——正文结束——


因为不会写肉又想恰粮,只能产这种程度的腿肉。

另外约翰那段分析实际上来源于我在tumblr看过的batlantern内容,很有启发性,但我忘记是哪个用户的发言了,如果能再有幸看到,会直接注明。

可能会有(也可能没有)番外,不管有无,总之只有奥利受伤的世界完成了——







评论 ( 8 )
热度 ( 222 )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飛良泉 | Powered by LOFTER